用户登录

登录系统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流学院举办2015年中德物流日活动

来源:     2015/04/18

4月16日下午2点,在物流学院101会议室,举办了《2015年中德物流日—互联网时代的物流发展及人才培养》活动。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许晓革、德国商会北京区域经理Jana Kumpf、德国汉莎货运公司市场经理赵宁、物流改善专家孔令华、物流学院院长张旭凤、副院长姜旭以及中德优秀物流企业家、电商平台的资深经理人、高校师生代表等70多位嘉宾莅临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德国物流协会北京分会王俊静会长主持。


首先,德国物流协会北京分会王俊静会长,代表德国物流协会致词。王俊静会长向为本次会议准备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工作人员、热心支持此项活动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


然后,许晓革副校长代表北京物资学院发言。许晓革副校长指出,“德国物流日”已连续8年在全球范围内举办。其中,北京物资学院分别在2010年4月15日,举办了《德国物流日—中德物流教育比较论坛》;2011年4月14日,举办了《中德物流日—绿色物流与供应链论坛》;2012年4月18日,举办了《中德物流日—中德现代物流技术与物流管理交流论坛》;2015年4月16日,北京物资学院再次举办《中德物流日—互联网时代的物流发展及人才培养论坛》。许晓革副校长代表北京物资学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中外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联合主办本次会议的德国物流协会北京分会、德国商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许晓革副校长提出,今年“两会”上,“互联网+”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标志着我国“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4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进一步提出了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其中提到,“推动电子商务与贸易物流、工业生产、金融服务等领域联动发展,推进网络购物、网络化制造和经营管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成长”。本次会议,各位嘉宾将介绍如何通过转型提升,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物流发展及人才培养”展开讨论。通过各位嘉宾介绍的优秀成果与宝贵经验,将为今后“互联网+物流”、“工业4.0”的研究方面、以及“新型物流人才培养”方面,提供重要的参考。


另外,德国商会北京区域经理Jana Kumpf女士致词。Jana Kumpf女士对远道而来的各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大家都能从这场交流会中得到收获,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进入主题发言的环节。德国汉莎货运公司市场经理赵宁,以《新征程》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她介绍了德国汉莎公司的背景以及未来工作方向;汉莎公司致力于打造成为货运中心,在未来将对机型进行投资、改进;作为中国首个外航物流公司,将会加强与国航的合作,并以此降低成本;部分业务选择以外包的形式分工;装载设备的改革,如集装箱的改型将有利于降低运输油耗,循环使用;在物流信息的查询上更加便捷;对于不同地域的客户进行满意度调查,以客服电访的方式进行回访。同样,对于鲜花、药品、钢材、瓷器类特殊物品,汉莎公司也有专门的物流设备运输。物流改善专家孔令华先生进行了题为《中国物流改善中德国企业的机会》的演讲。他首先分析了中国物流存在着物流浪费、过量物流、物流成本高的现状,并表明中国物流有巨大的改善空间,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呈增长态势,因此要抓住机遇,发挥主观能动性,改善物流行业。此外,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的交换生托比斯,以《中国的留学生活》为题,就自己在北京物资学院的留学生活、学习情况等内容发表了演讲。


最后,在简短的茶歇后,电商平台资深经理人见培轩、优秀物流企业家旬卫、物流学院陆华老师,就“互联网+”时代下的电商物流展开讨论。几位嘉宾从国内外物流行业的现状出发,分别从国内外物流公司在市场中的角色、物流公司员工待遇、社会资源共享对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影响以及电商的发展等多个角度,探讨今后互联网时代的物流发展及人才培养。

本次论坛通过具有针对性的探讨,为如何在互联网时代下,进一步发展物流产业和改善物流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也为我校在物流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深入地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提供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