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登录系统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交流合作 > 对外交流 > 正文

香港物资采购与供销学会来我校交流

来源:     2016/06/01

2016年5月31日14:30,校党委书记李石柱、副校长许晓革在物流学院112会议室,会见到访的香港物资采购与供销学会会长吴惠群教授。物流学院院长张旭凤、副院长姜旭陪同交流。

首先,李石柱书记在对吴惠群教授的来访表示诚挚的欢迎。李石柱书记表示,北京物资学院高度重视与国内外物流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始终把国际化作为学校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并以此为抓手努力促进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及社会服务能力。香港物资采购与供销学会与北京物资学院,在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等相关领域两校有较广合作空间。之前,吴惠群会长已经被聘为北京物资学院的客座教授,并进行了多次交流对接。今后,希望吴惠群会长继续支持北京物资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工作。

随后,在物流学院于物流学院101会议室,香港物资采购与供销学会会长吴惠群教授做了《采购与供应链》专题讲座。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许晓革、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物流学院采购管理专业与物流管理专业老师、以及14级和15级采购管理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教授主持。吴教授用英文进行了自我介绍,与到场学生积极互动,并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即“供应链的变化及其发展方向”。接着,吴教授对于目前供应链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吴教授指出,近30年来,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供应链逐渐向全球化、前置化、一体化、同步化的方向发展。传统的组织模式与供应链模式正在发生转变,因此每个企业都应该不断求变、不断创新。此外,针对目前采购成本高这一问题,吴教授指出采购方在与供应商谈判时应该和供应商积极协调沟通,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降低成本,从而提高经济收益。最后,吴教授积极与在座听众进行互动,就采购在产品创新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此后,在物流学院112会议室,物流学院采购管理专业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香港物资采购与供销学会会长吴惠群教授、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副校长许晓革、物流学院院长张旭凤、副院长姜旭、采购管理教研室主任杨丽、以及采购管理专业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本次论证会由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教授主持。采购管理教研室主任杨丽,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做了简要介绍。吴教授指出专业建设应该放大目标、立足长远、树立更广泛的愿景,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合国家乃至全球发展的高素质采购人才。接着,张旭凤院长就采购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问题提出建议。另外,吴教授提出专业定位应该满足使学生具备独立从事采购工作、熟悉国际化运作以及高素质才能的要求。此外,吴教授介绍了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IFPSM)实施认证的基本条例、以及参加认证所应该达到的要求和标准。其中,特别强调了采购人员的职业道德问题。吴教授认为,采购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应该综合考虑IFPSM认证的要求,并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在教学中还要强调绿色采购和电子商务。最后,许晓革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吴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采购管理专业各位教师,都表示通过此次会议更加明确采购专业建设的发展方向,培养出更优秀的采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