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登录系统

运行管理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运行管理 > 管理规范

管理规范

来源:    2013-05-16

 管理规范(全天候开放、全方位管理、有效激励机制、多重教学质量保证措施等)

(1) 全天候、多层次开放的运行机制

中心实行全天候、多层次的运行机制。时间上,中心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开放15小时,每周开放7天,节假日照常安排,学生和老师可通过网络平台轻松的进行预约。内容上,中心可对实验教学、科研项目、社会实践以及实验培训等多个层面的实验项目进行开放,以确保各类实验的展开和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

开放运行的有效落实依赖于以下几方面机制的建立、完善和运作:

第一,构建开放的实验项目建设管理机制。在实验项目的设置方面,实验教学中心依据专业实践能力的要求来设计模块化的实验项目,独立设置实验课程并有独立学分,这样可以方便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学生按需进行自由选择与优化组合。中心按“演示型实验”、 “综合型实验”、“设计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四个层次组织实验项目,和开展实验教学。为了达到实验教学目标,提高实验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中心建立了一套较为开放的实验项目建设管理机制。

第二,构建开放的实验教学运行机制。对上述四层次的实验项目采用不同层次的运行开放机制。其具体的开放办法如下。演示型实验主要实行“教师预约开放”方式,有预约教师指导,当学生需自己增加此类实验时,实行“学生预约”方式,根据学生预约安排指导教师;综合型和设计型实验实行“双向预约”方式,即实行教师和学生双向预约,由此确定实验安排及相关实验资源和实验指导教师;创新型实验则实行“学生预约开放”方式,实验指导教师将根据学生预约需要由中心统一安排。

第三,建立开放实验的激励机制。中心除完成计划内实验教学外,还特别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给学生提供实践研究平台,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营造机会。一是鼓励有能力的学生经过申请进入开放实验室,进行有一定创新型、综合型实验项目的研究,或利用课余时间、假期到实验室进行实验、设计、创造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对取得一定成绩的学生,在推荐考研、奖学金评定等方面给于倾斜;二是鼓励教师提出有一定研究型、综合型实验题目,或直接拿出自己科研课题的一部分,组织学生到实验室来,进行研究型实验,并采取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辅导的实验教学模式。提出并指导学生进行开放性实验的教师将得到一定的工作量补助。

 (2) 全方位、科学化的管理制度

学校十分重视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建设,相继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做到了实验室的各项工作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包括:《实验中心管理规定》、《实验中心开放管理规定》、《实验中心设备器材损坏丢失赔偿制度》等一系列完善的管理规定。

分层管理,责任到人。实验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中心的中长期的发展与建设,代表学校完成实验教学工作的统筹、组织、协调、监控、检查及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直接对中心主任的工作进行监督与考评。实验教学学术委员会负责向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和中心主任提供关于中心实验室建设、实验项目设置、实验改革计划的研究和实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实验教学团队主要负责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的实施、实验指导书的修正、实验大纲的制定等具体工作的具体实施工作。各实验室的相关管理工作则由各实验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并做到责任到人。

 (3) 科学的考评办法和奖励措施

首先,提高专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待遇,使技术人员和专职教师能安心实验教学、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为保障专职教授、副教授全心投入实验教学工作,中心专门为此类人员制定了激励措施,从岗位聘任、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教师、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考核包括阶段性工作考评、年终总结述职、综合评价和评优等考核。本中心不定期地对实验课和实验报告进行听课和抽查,抽查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对于优秀的团体和个人通过年终奖励、科研立项以及优先提职的方式予以奖励。

教学层面上,中心根据实验教学质量予以多种形式的奖励,包括评价奖励(对于实验教学效果好和学生评价好的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给予适当的奖励)、鼓励和支持参评学校和省部级精品课程、鼓励实验教材开发等。科研层面上,根据教师指导学生科研项目的任务质量和完成质量,进行适当奖励。如,中心根据“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任务量和完成质量,对每个项目的指导教师给予一定的工作量补贴(3050学时/年);并在教师岗位聘任、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创新性实验项目按时结题后,中心将对项目进行验收和评奖,评选优秀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学生,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4) 多样化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为了保证实验教学效果,加强对实验教学质量的监控,中心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建立了评价反馈机制,通过评价反馈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保证实验教学改革的高效运行。教务处专门设立了由本专业和其它专业、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的实验教学质量检查与评估督导组,现场检查,不定期深入课堂听课,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实验教学具体情况,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信息,指导教师进一步搞好实验教学的改革和提高。并随机对实验教学进行检查和督导,形成了一套规范的、制度性的常规活动,对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

此外,本中心不断完善评估办法,形成学生、督导员、院系领导评价及教师自评有机结合的全方位评价体系。通过规范的、制度性的常规评价体系,建立及时有效的反馈和沟通机制,使实验教学评估不但成为奖惩的依据,更成为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师自我认识和自我改进的有效途径。

实验教学内容的动态更新机制:中心重视实验教学改革,根据社会和学生的需求及时更新教学计划、内容,修订教学大纲等。实验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定期或不定期的开会,讨论实验教学改革计划,定期修订实验教学大纲,评估实验教学效果,保证实验教学内容及教学手段能与时俱进,按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要求,每年实验项目的更新率在5%以上。

以评促教、以评促改的实验教学反馈机制:为了保证实验教学效果,中心制定了一系列评价表格,通过评价反馈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通过评价反馈保证实验教学改革的正确运行。教务处专门设立了实验教学质量检查与评估督导组,现场检查,不定期深入课堂听课,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实验教学具体情况,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信息,指导教师进一步搞好实验教学改革。

多元化的学习评价机制:中心在实验教学中采用多元评价法,统筹考核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对学生的知识、能力与创新进行三方面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实验操作评价、实验过程评价、实验结果评价和创新成果评价。对学生实验的考核从书面考核、操作考核和成果考核三方面入手。书面考核中严把实验报告质量,要求学生完成实验后认真撰写实验报告,并由指导教师批阅;操作考核是教师通过当场实践操作测试来评价学生的操作能力;成果考核由教师制定作品评价标准,对学生最后的实验实践作品根据标准进行评价,同时通过同学评价方式,综合二者的评价后给予相应的成绩。

基于网络的智能化管理机制:实验中心建立的智能化网络管理平台,加强了对中心设备、人员、实验项目、科研项目和规章制度的管理。平台中利用实验预约、实验日志、实验反馈等功能加强了实验过程的管理,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交互平台,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教改和科研的实验平台和技术支持,这一切都有效的保证了实验教学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