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登录系统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历程

国家级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最新历程

来源:  示范中心  2018-10-15

北京物资学院是国内唯一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学校办学特色的高等院校,在国内首先设立了包括物流管理、采购管理等在内的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本科专业,在国内率先成立物流学院,获批国内第一家省部级物流重点实验室,成立了国内第一家物流博物馆。通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已经成为国内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的重要引领者,物流领域高等教育的先行者。北京物资学院拥有物流管理、物流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流设备工程方向)、采购管理、商品学等5个物流类专业,已经形成了国内目前最为系统、完整的物流类专业群。北京物资学院对物流实践教学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建成了以国家级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核心、北京市物流重点实验室、物流博物馆等为辅助基础的、国内领先的单体规模最大的物流实验教学平台。依托学校的优势资源,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地探索,获得了较为丰硕的建设成果,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教学体系。

  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北京物资学院已经成为国内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的重要引领者和先行者。1999年,组建了“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室”,是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物流设备等本科及研究生专业的实验教学基地和物流系统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2001年,被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科委联合评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国内第一家获批省部级物流重点实验室的高校。2007年,获批“北京市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与“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相互融合,统筹相关教学科研实验室资源,实现教学科研有机结合,提升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能力。2009年,示范中心开始全部采用实际案例授课,以物流节点规划与设计为实验内容,一人一组进行设计与优化,为社会培养需要的实战型人才。2013年,获批“国家级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的唯一的以物流产业为背景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获批“全国服务外包专业技术人才实训示范基地”。2019年,开始准备申报“国家级物流系统与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